政大學生大使經驗談

相信政大的學生多多少少都聽過「學生大使」,甚至可能身邊的朋友正好也是該社團的一員。那麼一定有很多人好奇,學生大使到底是什麼?他們在幹嘛?為什麼他們常常和外國人出去玩?為什麼他們都有很多外國好噴油呢呢呢!!

其實,政治大學學生大使團,也就是NCCU Student Ambassadors(SA),是一個政大國合處(OIC)底下的學生服務性社團組織。擁有用不完的學校經費(嘿嘿,比起其他社團來說拉),享有各種國合處的特權和福利。而最近又快到了新舊團員交接的季節,去年的我準備報名時,除了粉專之外就沒有其他參考資料了。所以我決定來造福人群!廢話不多說趕快看下去吧!

我會分成下面幾個主題:
一、報名動機
二、申請準備
三、活動經驗
四、心得分享


一、報名動機

其實我還沒上政大時就知道這個社團了而且也很感興趣,因為很想認識外國人哈哈哈(高中瞎妹),大一時參加過學校國合處底下另一個接待外籍生的組織「國際青年 International Youth(IY)」,任期快結束時,也正好是學校一年一度的大活動—「世界嘉年華」結束的時候,我覺得我很喜歡這個活動,又剛好得知SA即將招新,我就立馬開始一系列的準備流程。


二、申請準備

書審資料

申請分成兩個階段,書審及面試,我建議可以再書審多著墨一些與外國人交流的經驗,像是國際志工、Buddy Program、出國經驗、買萬國食堂的東西順便和攤主聊個兩句的經驗都可以講,我就舉了高中和日本學生交流還有IY任期中和外國人交流的例子。完全沒有經驗我想也沒關係,可以仔細問問自己的內心,把感覺誠實地寫出來就好了!經驗不是必須,只是個加分參考~

另外,因為SA會負責舉辦各種活動,書審中也放入一題活動發想,要寫一個簡單的活動企劃,我當時寫的是世界音樂節,可以邀請藝人、外籍學生來表演,當場也有異國食物攤位之類的,很抄襲世界嘉年華哈哈,感覺可以藉著這個活動企劃看申請者是否用心、有創意。

面試準備

很幸運的我通過了書審階段,接著就是面試拉~我自己設想了幾個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像是自我介紹(中英文版)、活動經驗及從活動學到什麼、我有什麼特殊專長可以用在SA,並思考要怎麼回答,最好找個也要一起面試的朋友互相練習,練習最好把答案講出來而不是念在心裡。

面試當天我穿平常會穿出門的襯衫和裙子,不算特別正式,大部分的人也不會穿的很正式拉哈哈。我被問到的大多是中文的問題,只有一題英文的,我的面試表現沒有很好,因為太容易緊張了,英文甚至亂回答而且我也想不起來到底被問了什麼,想必是沒聽懂就亂講XD

我覺得被錄取的關鍵可能是有美宣的專長,因為我蠻會畫畫的,但也不是會做文宣品的那種設計排版,就是單純會畫畫。還有曾經在國際青年的經驗可能也有加分,另外可能就是有展現到想在這個社團付出的熱情吧!

待了一年之後,我覺得能力、經驗如何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是責任感和熱情,我們希望下一屆進來的寶寶都是已經做好將在這裡付出心力一年的準備、抱著要把每一件事做好並從中成長的熱情而來的!

今年的時程如下圖示:



三、活動分享

暑訓

進了SA後的第一個大活動是暑訓!在這兩天的訓練營中有許多課程,包括Adobe Illustrator的應用、設計排版課程、簡報力講座、英文導覽的講座等,都是一些我很有興趣,而且一直很想聽的課程,而且不用花任何費用就能參加!

除了提升實力的課程,幹部們也為我們規劃認識彼此的小活動—「饒河夜市十字路口」(?),感覺的出來他們真的很用心在準備暑訓的活動!

Fall Orientation

這是我們舉辦的第一個活動,有點像外籍生版的新生說明會。
每一個SA的活動都會有兩位負責人、主持人、活動組、公宣組、財務和器材、網宣等職位,一個人一學期大概會被排一大一小的工作,而每個活動中又會被分配到小小工作。

在Orientation中,我和另一名夥伴就是宿舍規則的講者,講稿和PPT是在暑假就會做好,所以暑假就會和你的好夥伴密切互動XD,暑假也要按照進度驗收講稿、和負責人視訊驗收等。

活動當天應該是學校一年中最多外籍生齊聚一堂的時候,可以趁大家都還不熟的時候認識一下外國人,在商院也會擺攤向外國人介紹我們接下來的活動,可以當作聊天話題邀請他來參加,合得來的話接下來的活動又可以見面又可以增進感情惹豪開勳!!

活動後會帶外籍生去Campus Tour,雖然我兩學期都沒參與到這個,但看照片的歡樂程度還有解說員被外國壯丁抱起來的高度,真的很羨慕被排到工作的人吶。



Fall Welcome Party

公宣長
我在這個活動擔任的職位是公宣長,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用破破的軟體技能做出一張海報,一開始做得很醜,大概改了十幾次,變成最後呈現的版本XD。這真的學習到很多,畢竟平常自己亂做東西也得不到別人實際的意見,但做海報我就學到一些大眾審美的概念,得到一些實用的建議,而且當成品被誇獎時真的會很有動力繼續努力做下去。

在這裡不用怕做錯,因為大家都跟你一樣呆,犯錯是很正常的,只要願意想辦法改進就會學到很多東西!我也因為這次活動累積了一些作品,讓我得以放入作品集並加入政大音樂節的籌備團隊(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惹)。

活動當天
我們在四維堂舉辦歡迎派對,我們準備了許多攤位,提供一些小遊戲、食物製作、DIY之類的,像是做珍珠奶茶、糖葫蘆、寫春聯、畫燈籠等,讓外國人初步的認識台灣文化。很好玩也很忙,有許多厲害的團員已經動起來,認識了一大批外國朋友惹真的好羨慕哦嘻嘻。



Super Athletes

這是一個辦給外籍生的運動會,我們這屆有八校的外籍生可以報名參與,有籃球、足球、泡泡足球之類的運動,很可惜我當天參加系上宿營,沒有參與到嗚嗚。

網宣
我在這個活動擔任網宣,負責每天發文,有一些可以參考前一年的文,而內容都可以自由發揮,像是我就寫了一些球類的冷知識。我覺得行銷人才有心想要嘗試提高粉專觸及率的,可以把握當小編的機會,試試看各種方法、發想一些有趣的內容,看什麼樣的貼文比較吸引人。這就是一個沒有壓力又可以讓你發揮創意的小空間!



One Day Trip

跟外國人出去玩的活動!總之就是要規劃一個行程,並招募外籍生一起跟我們出去玩,然後我們免費哈哈哈。因為可以搭遊覽車,所以可以去一些大眾交通難以到達的地方,像我們就去桃園復興鄉的原住民部落,吃了原住民料理、跳原住民舞,又去走復興吊橋、天空步道、看瀑布,很貼近自然的行程XD,我自己很喜歡💋

我們會負責擔任外國人的隊輔,幫他們介紹景點、帶他們去吃東西翻譯菜單等等,又是一個練習英文的機會(笑),走路時也可以跟外籍生喇賽了解彼此,就是因為這個活動,我們認識了一位有趣的奧地利人,到現在過了半年還一直有聯絡呢!

上學期的活動大致到這裡結束,接著是下學期~~

Spring Welcome Party

這次的歡迎派對我們真的請到DJ,還提供一些酒精飲品(噓),在這個氣氛下還蠻容易認識外國人的,那天剛好我也沒什麼事,就跟外國人聊得很開心XD

在SA這些活動的架構下,我們還是有很大的空間發揮自己對活動的想像~只要想法可行,大家都會幫助你!


Hiking Trip

又是一個和外國人出去玩的活動,我們這次去瑞芳、基隆附近依山傍海的美麗小地,因為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捷運、火車上可以有很多時間和外國人聊天,而不是像遊覽車只會跟隔壁團員聊天哈哈, 其實這本來應該只會是個半日的小活動,但我們自己決定讓他變成一日遊,最後報名狀況也很不錯!我記得有一次在I-house宣傳就拉了10個人來報名!(題外話:I-house也是一個可以跟外國人喇賽的好地方XD)



Food Workshop

這是一個和外國人開心做食物的活動!本來的設定好像是Food Festival萬國食堂前的小活動。我們這次做了水餃和搓湯圓,還蠻有趣的~XD



World Festival & Food Festival

World Festival,也就是世界嘉年華,是一個為期三天,由一系列的活動組成的大活動。參與主辦的組織除了SA,也包括學校的僑聯。在三天的中午時段都會有萬國食堂(異國食物攤位)、行大前的舞台表演、第一天晚上的原夜晚會(音樂表演)等,而SA負責的是萬國食堂及中午的表演活動。

在這三天,除了活動負責人外,其他團員都會被分配到外籍生的攤位,幫忙他們準備、製作及販賣食物,在這之中可以增加跟外國人的友情,也可以吃到許多他們賣的美味食物!真的很羨慕嗚嗚~~

負責人
這是我付出最多時間心力的活動,也是在SA最後一個活動,我擔任的是World Festival的負責人,負責表演方面的活動以及擔任SA與僑聯之間的溝通橋樑。

我很開心可以擔任這個活動的負責人,畢竟負責一個全校性活動的機會是很難得的。我會把SA當做一個辦理更大型活動的見習社團,在這裡可以體驗統籌團隊,監督各個組的進度、學習和別的團體及和團員的溝通技巧、嘗試各種方法提升團隊工作效率、以各種面向思考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並盡可能地避免。你可以學習任何你覺得總召或負責人會學到的事情,但壓力卻不會很大,因為遇到疑問或困難時,SA的指導老師都會給你很棒的意見幫助你,而且不用擔心經費的問題,可以實踐自己對於活動的想法,不會受到資金短缺的限制。



接待外賓
只要有外賓來到政大,SA會是優先被選擇接待他們的人,我們會帶他們Campus Tour,但一開始會是校園導覽的指導老師帶我們,等我們熟悉後就自己介紹。

在這一年中我總共接待了兩組外籍長官,一個是德國在台協會DAAD的長官,另一個則是美國大學的教授們。我覺得有這個機會很難得,在跟美國教授聊天、介紹校園後,我甚至拿到他的名片。我覺得如果有出國進修的計畫,可以多多把握這個機會,認識那個國家的長官,也許未來某個時候會很有用也不一定。

四、心得分享

我覺得我最喜歡SA的地方就是人了吧!也許是剛好個性很合的關係,跟大家相處起來很放鬆舒服,也在團員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平常跟他們玩總是看到他們很ㄎㄧㄤ的一面,但合作起來大家又很給力!因為任期是一年的關係,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相處,所以感情特別好!

我在這一年總共花了190個小時在SA的活動上,相當於修了11個學分的時間,這是我這一年的生活重心,結束了真的有種很捨不得的感覺啊😭

如果你…

想認識政大外國人

在政大認識外國人的管道不多,可能是Buddy Program、國際角落、課程等,認識的外國人有限,而且有很高的機率學伴會整學期沒幾天在國內,常常跑出去玩你也找不到他(切身慘痛經驗)。在SA你可以認識幾乎全校的外籍生,當然就會有更高的機率遇到和自己興趣相投的人!而且SA會辦很多活動,用邀請這些外籍生參加活動當話題,讓你主動密外籍生不尷尬!XD
在跟外國人聊天時,也能順便練一下口說能力,畢竟平常非必要時也不會用英文跟別人對話ㄅ(除了想裝一下elite的時候ㄏ)

想要增進籌備活動的能力

這裡有很多機會,只要用心一定能學到很多!而且透過暑訓和寒訓的課程,我可以有感的發現設計方面的實力有所提升。我想大家在這裡都會得到不同方面的成長,就看你怎麼計畫了。

想擴大自己的生活圈

相信各位都多多少少感受到,沒有繼續參與系上活動的話,在系上實在很難繼續擴張朋友圈(邊緣人的獨白),如果你想一次認識三十位來自不同科系的好朋友,那這裡很適合你,透過各種活動籌備、各種出去玩,生日還有小天使小主人的制度,聖誕節有聖誕交換禮物和其他小活動,沒有和大家變成朋友沒關係Q,但至少也會多認識一些人吧!

想要吃免費玩免費

所有活動我們都不用花$$!而且籌備活動當天的午餐、活動結束的慶功宴也會有補助甚至免費。每個活動結束也會頒發MVP,表揚活動負責人及大家覺得付出最多的人,MVP可以獲得幹部準備的小禮~



如果你符合上面任何一點,我會很推薦你來參加SA這個社團,你在這裡本來就會得到很多,而付出越多得到的越多(希望這不是廢話)!如果你有熱情,希望能在接下來這一年做點什麼,那就來參加SA吧!

點這裡立馬報名:SA報名表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9 政大商院交換申請分享—德國科隆大學

關於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