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政大商院交換申請分享—德國科隆大學

又到了一個申請交換的季節!想起去年的自己為了申請交換查了好多資料,也在前人文章的幫助下,得到完成小小夢想的機會,所以我決定寫下我在申請交換學生的心路歷程以及搜尋過的相關資訊,希望我的這篇文章也可以幫助到想申請商院交換的學弟妹們。

首先,我假設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已經下定決心要申請「商院」交換(校級交換不適用),而且有一個清楚的目標,那麼這篇文章將會告訴你,可以怎麼做去達到這個目標,因此文章內容會包含下面的幾個部分:

一、在開始之前
二、履歷與讀書計畫的撰寫
三、面試的準備
四、面試當天

一、在開始之前

先講結果好了,我最後取得了到德國科隆大學交換的機會,這是我的第一志願。雖然我沒有一手好牌,但我著重了一些重點,也做了一些功課,希望我接下來寫的弱弱的準備歷程可以幫到你們~



首先,在申請前要先搞清楚遊戲規則,商院交換學生的評分依據有三個:

1. 語言檢定成績 35% 
2. 甄試口試成績 35%
3. 學期平均成績 30%

英文檢定

當時在金錢、時間與效益的考量下,我只申請用多益成績就可以申請的學校,德國有三所,因此就沒有花時間去考托福或雅思。另外因為還蠻多人用多益申請,競爭會比較激烈,而且只有多益成績是沒辦法申請學校獎學金的(若系排 30% 以外也沒機會申請),這部分大家可以自行衡量。

甄試口試

雖然履歷不納入評分項目,但我覺得口試的分數跟履歷有高度的相關,在這部分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動機、對自己的目標學校做好十足的功課。要說服得了自己為什麼要去這個國家與這間學校,才有可能說服面試官。

學期成績

是短時間內最難改變的部分,但就算手上的牌不是那麼完美,也要用一些小技巧打出一手好牌!如果再怎麼樣都沒救了,那也不要灰心,因為他只佔了全部成績的不到 1/3,還有英檢和口試可以好好努力。


二、履歷與讀書計畫的撰寫

交換的動機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很久以前就有到德國念書或交換的打算,所以我在大二修過 Frau Chou 的德文,老師給的分數很甜,因此兩個學期都有拿到不錯的成績。雖然我的系排不特別好(當時應該是前 30-40%),但我特別在履歷中寫上我的德文成績,也在自傳中強調我對德文、德國文化的興趣,並且舉一些小例子表達自己對德國的了解,我覺得這部分可能有小小加到分吧 XD

另外,在動筆之前要記得先想清楚交換的動機,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為什麼要交換?
2. 為什麼是這個國家?
3. 為什麼是這間學校?

想清楚之後,我想自傳都可以寫出自然又動人的故事 XD 但如果不能確定自己到底為什麼想,或是不敢跟別人提起這個故事的話(我就是這樣...),那就努力的從自己的記憶中撈出與這個國家有關的回憶然後編出一個合邏輯的故事吧哈哈

我自己寫的架構是:對德國文化的啟蒙 -> 學習德文 -> 期待能深入了解德國

用行動佐證自己

假設想去交換的人都喜歡國際交流、認識不同文化好了,那這樣的人肯定多少有一點國際經驗,那這時候在履歷中就必須好好表現出來!

以我為例,在大一~大二我參加學校國合處的國際青年(IY)和學生大使(SA),有一些國際交流的經驗,我也申請了不少次商院和國合處的 Buddy Program,很幸運當時遇到一個很棒的德國 buddy,我也把我們的部份聊天內容寫進自傳裡。

我想以目前我所知道的來說,商院會鼓勵交換生在姐妹校參加他們的 Study Abroad Fair 並且介紹政大,因此推測他們應該會喜歡一個喜歡交朋友、善於介紹台灣並推廣政大的人,在這個前提下,在履歷或面試中表現出這樣的特質就相當重要。

讀書計畫

在寫讀書計畫之前,先問問自己:「希望自己交換回台後變成什麼樣的人?」理清思緒後也會比較有方向。確定目標之後,可以去看看前人寫的生活紀錄或電子報,之前的學長姐都留下了豐富的資訊,包括學校的課程、生活等,那就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把自己預計排什麼課、希望在什麼時候達到什麼目標且如何達到目標寫清楚,目標盡量要具體且合理。


三、面試的準備

關於自己

做完那些備審資料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面試了~這時候有戰友的話肯定事半功倍,你可以請你的朋友幫你看履歷,抓出想問你的問題,然後實際用英文回答看看。我覺得實際練習講個幾次還蠻重要的,因為我第一次練習跟最後面試的表現真的有差。投資個幾個小時練習,有可能讓你未來交換的那半年比較沒有遺憾,我覺得很值得啦。

這邊稍微列出一些當時朋友為我設想的幾個問題給大家參考看看:

Which school do you want to go? Why?
What did you learn in Student Ambassadors?
Why do you like Germany the most?

考古題

把網路上搜尋到前人分享的考古題都記下來,可以大概知道面試的方向以及面試的模式,在 Dcard 政大板還有部落格都有一些不錯的文章可以參考~這邊列了一下當時有幫助到我的文章:

Dcard - 關於商院交換
[交換]政大商院交換分享(下):自傳建議、實際面試題 (西班牙) (2018-2019)


四、面試當天

我當天的穿著是套裝 + 跟鞋,面試的流程分為兩關,兩關的氣氛都是偏輕鬆愉快的,但緊張還是一定的拉,不要緊張到講不出話就好 XD

第一關是親切的女老師,一開始會先跟你小聊一下今天過得怎麼樣這類的問題,接下來主要詢問選擇國家與學校的原因和課程規劃。我建議在面試之前要先整理出那個國家或學校特別吸引你的特色,可以查資料或是參考學長姐的生活報告,像我當時就說我想去參觀科隆的各種博物館和美術館,因為科隆有每個月一次的免費博物館日。課程規劃我就實際舉出我想修的課程名,小小介紹一下課程內容以及希望自己學到什麼。

第二關我聽說大家的經驗都不太相同,我自己被問到的問題是偏向介紹台灣系列 XD 像是如何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地形之類的,被問到這種問題就想像你在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時,你會說些什麼?我想大概就是想到什麼說什麼就對了,嘴巴不要停下來就好(?)

我也聽說有人被問到在政大最快樂和最挫折的經驗,我覺得被問問題一次講多一點比較好,免得被問到不會回答的問題,像我根本想不到什麼最快樂和最挫折的經驗。


面試結束後就是期待結果出來囉!文章也大概在這裡做個結束,希望大家都能到想去的國家和學校!有什麼問題也都可以問我~祝福大家。
我的 FB:陳佑慈(Yutzu Ch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政大學生大使經驗談

關於畢業